添加收藏 | 设为首页

河南法官进修学院

  当前位置: 培训动态 -> 教学信息

河南法官进修学院组织举办2021年全省法院书记员业务培训班

  发布时间:2021-04-15 15:07:10



河南法官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李剑非授课


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朱昆授课


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六庭副庭长刘悦梅授课


省法院刑二庭书记长杨明授课


华宇公司工程师肖智展授课


郑州中院优秀书记员董胜男授课



培训现场

    为全面提升书记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,帮助全省法院书记员熟练掌握职业技能,更好服务于审判执行工作,4月12日至16日、4月26日至30日,河南法官进修学院分两期组织举办全省法院书记员业务培训班,培训范围涵盖全省三级法院书记员。第一期培训班于4月13日开班, 351人参加了培训。

    本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:一是重视“思想”课。4月13日上午,法官学院党委书记李剑非以《重温百年党史、坚定理想信念》为题亲授第一课,学院纪委书记程道强就党风廉政教育作了专题辅导,实现党史教育、意识形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步进课堂,强化思想引领,注重素质培养,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法院培训全过程。二是上好“功夫”课。为开展好书记员培训工作,学院教研组在设置和选定课程时,力求贴近书记员工作实际,针对业务特点,以“实用”和“解决问题”为出发点,课程涉及刑事笔录制作规范与注意事项、卷宗装订整理、民事诉讼程序及书记员工作规范、行政业务书记员需注意的问题、书记员媒介素养与司法礼仪等内容,并就审判流程管理系统、文书上网、集中送达等信息化操作问题,邀请运维公司省法院驻场工程师进行了详细讲解,取得良好效果。三是用好“交流”课。在这次培训中,注重发挥优秀书记员的“传、帮、带”作用,分别聘请省法院优秀书记长、郑州中院优秀书记员走上讲台,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大家现场传经送宝。同时,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各地区法院书记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,现场提问、现场解答,有效解决学员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。

    通过四天的培训,参训学员一致认为,此次培训针对性强,其中多维度的课程设置、学用结合的培训方式,使参训学员拓宽了视野、增长了见识、提升了能力、坚定了信心,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归属感。大家纷纷表示,将把培训成果积极转化为助力法院审判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执行能力,加强自我督促、保持昂扬斗志、争做行家里手,努力在书记员岗位上再建新功。

责任编辑:网信处   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