添加收藏 | 设为首页

河南法官进修学院

  当前位置: 文化天地 -> 学员风采

焦裕禄纪念园介绍

发布时间:2021-04-01 10:29:24



    焦裕禄纪念园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城北关原黄河故堤沙丘上,始建于1966年2月,占地面积91.7亩,由革命烈士纪念碑、焦裕禄烈士墓、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桐林组成。

    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纪念园南部的中心部位,1993年5月建成,碑高19.64米(寓意纪念焦裕禄同志1964年逝世),碑体正面镌刻着毛主席手体“革命烈士永垂不朽”,碑座四面刻有“访贫问苦”、“查三害”、“解放兰考”和“碑记”,该碑图文并茂地诠释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经历。

    焦裕禄烈士墓碑位于纪念碑北侧墓区最高处,由大理石雕砌而成。碑高2.75米,正面镌刻“焦裕禄烈士之墓”,碑阴为烈士生平简介,墓盖由汉白玉外镶,墓后屏风墙纪念壁上,镶嵌着毛主席题词“为人民而死,虽死犹荣”。墓区广场2100平方米,平整开阔;墓前两侧树立了两座题词牌,分别刻有董必武、郭沫若撰写的长诗。

   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位于墓区西侧,为现代化新式建筑,1994年4月建成,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。馆正面三层,大门正上方镶嵌的“焦裕禄同志纪念馆”为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。纪念馆正门前的群雕为焦裕禄事迹群雕。该群雕2010年8月16日(焦裕禄诞辰88周年纪念日)落成,群雕的制作到完成,历时15个月。群雕净高3.6米,加上基座近4.2米,重达4吨。群雕反映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心系百姓、根治“三害”的革命精神。馆内分序厅、展览厅、贵宾室和放映厅等主要组成部分。序厅正面立焦裕禄半身铜像一尊,两侧分别有焦裕禄当年带领广大人民战天斗地的劳动情景画面。展厅1300平方米,展出内容分前言、序篇、神州赤子、临危受命、执政为民、干部楷模、今日兰考五个部分。计版面、照片300余幅,遗物90余件,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。

    焦桐林位于焦裕禄纪念园东北,距园区3公里朱庄村南,占地面积近30亩。这是为了更好的宣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,我们用“焦桐”的根培育出了“二代焦桐”。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观“焦桐”后,并亲手栽下了一棵“二代焦桐”,亲自培土、浇水,希望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在神州大地永远传承、永放光芒。此后,其他各单位、各级领导也种下了一棵棵“二代焦桐”。因此,形成了焦桐林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各地、各级单位领导会来到焦桐林栽植“二代焦桐”。焦桐林的面积会不断扩大,会更加彰显它的红色旅游意义。

    焦裕禄纪念园自兴建以来,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,胡锦涛、江泽民、温家宝、李长春、习近平、贺国强、等中央领导曾亲临纪念园视察,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。

    2009年4月1日,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馆,瞻仰焦裕禄纪念碑,参观焦裕禄事迹展,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。他说“来到焦裕禄纪念馆是我多年的心愿,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,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,铸就了亲民爱民、艰苦奋斗、科学求实、迎难而上、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”。习副主席对我馆的讲解和管理都很满意。

    多年来,焦裕禄纪念园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,焦裕禄精神时刻激励着全党、全国广大党员干部。焦裕禄这种心理装着人民,唯独没有自己的精神,深刻诠释了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深刻内涵。现在纪念园内松柏吐翠,桐花飘香,环境清幽,景色宜人,参观者络绎不绝,已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净化心灵的重要基地。

    焦裕禄纪念园在中央、省、市、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,不断向前发展,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。

1996年6月17日纪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“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”。

1996年11月被国家教育委员会、民政部、文化部、国家文化局、共青团中央、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“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”。

1997年6月10日被中宣部命名为“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”。

2003年4月焦裕禄墓被国务院增补为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”。

2004年7月被中宣部、人事部、教育部、民政部命名为“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”。

2005年8月被开封市窗口行业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评选为“优秀旅游景点” 。

2006年3月被河南省高校工委、共青团河南省委评为“河南省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”。

2007年9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”。

2008年7月被河南省人事厅、河南省旅游局评为“河南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”。

2008年7月被河南省纪委确定为“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”。

2008年11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“河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”。

2009年4月被共青团省委评为“思想政治教育基地”、被共青团开封市委评为“开封市青年文明号”

2009年7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“国家级纪念馆”。

2009年12月被评为“河南省青年文明号”、“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”、“二○○九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”和“开封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”。

2010年2月被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评为“2009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”。

2010年4月被评为“开封市清明文化节先进单位”。

2010年5月被中纪委监察部评为首批“全国廉政教育基地”。

2010年10月在全市“我的暑假有意义”时间活动中,被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、开封市教育局评为“优秀组织单位”。

2010年11月被第十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组织委员会授予“特殊贡献奖”和“室外景点一等奖”。

关闭窗口